东林W

宇宙的残影——评《狄仁杰:四大天王》

加班中的萧萧萧:

真情实感的推一下,基本说到我的心坎了


KIKOU所住的那栋楼:








我开始动笔的时候,《狄仁杰:四大天王》应该已经接近下档了,每天的票房只有五位数,可能你现在想看都找不到地方看。这个时候才写,倒不是因为我这人有洁癖,生怕电影刚上映的时候写有人说我收钱了之类的,纯粹是因为我懒。就好比上篇博客,想法我在欧冠1/8没打完的时候就有了,结果拖到世界杯都打到淘汰赛了才写完。这部电影上映第一天我就很兴奋地去看了,看完了就准备写点东西评论评论,一下子拖了一个月。这个时候写也有一个好处,就是能看到《四大天王》的成绩单:挺差的,票房勉强过了六亿,口碑也不太好,豆瓣上才六分多。








《四大天王》也的确算不上是很好的电影。很多人称赞的特效,和好莱坞一线大片一比,也显得“玩具”和廉价。剧本的完成度不佳,应该说这个系列的故事一直成问题,推理部分一直也很弱,还不本格。但是这个系列一直有一种东西深深地吸引我,这就是那种不太好向别人推荐,但是有新作我肯定会去看的感觉。








这还得从更早的《妖猫传》说起。先不说《妖猫传》电影本身,从我在上映前后的时候在各大电商闲逛,就能看出一些问题,当时各大电影借着《妖猫传》的风,竟然只在推荐《妖猫传》的原著或者陈凯歌有关的产品,那些阴森的唐人笔记,竟然没有借着《妖猫传》出个新版本什么的,要知道这些笔记还没版权呢。再看很多观众对《妖猫传》的评价,绝大多数观众根本不知道还有一个唐朝,那个唐朝胡气森森,鬼影重重。他们印象中的唐朝,必须富丽堂皇,必须“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什么妖猫作祟,什么幻术师,这完全超出了他们的认知。殊不知,唐朝不但是华丽的,同样也是阴森诡异的,唐人的志怪笔记别具一格,有着一种质朴的活力和好奇心,和后世那种文人的酸腐意淫完全不同。作祟的妖猫,迷人的幻术,丛林中的巨兽,渐渐被雾气环绕的驿站,身怀绝技的异邦人……这在唐朝都是口口相传的奇闻。《妖猫传》再不好看,这种已经失传千年的妖异在大屏幕上还原得还是很好的,也正因为还原得好,反而让很多人没法理解,甚至以为这不是唐朝,或者这些怪异都是导演瞎编的。








再说到“狄仁杰”,三部电影说实话完成度都不尽如人意,但是其中的想象,不管是疯狂的还是邪魅的,都是那种“这就是唐朝”的幻想。比如说《通天帝国》里的大佛,很容易就能让人联想起武则天时代洛阳的各种地标性建筑,巨大的明堂,高耸入云的天枢,跨越洛水的天津桥……就是说如果你了解武则天对洛阳的建设,了解当年洛阳一个又一个地标建筑,再联系到武则天崇佛贬道,非常容易就能幻想有这么个佛像。同理还有《神都龙王》里那个沿海的洛阳城,只要热爱唐朝,看过历史地图,就能发现洛阳这座城的与众不同,其他的大都会要么像长安、北京一样,城里的水是小河道小水泡,要么像南京那样是挨着水的,只有洛阳,是一个在水之中的大都会,洛水横穿洛阳,港口沿河而建,那么进一步把洛阳幻想成一个圣彼得堡式或者阿姆斯特丹式的城市就是每一个喜欢唐朝/武周洛阳的人都会干的事,《神都龙王》又满足了我的这种幻想。再比如,在《神都龙王》电影结束后,电影放出了几十张概念图,其中有一张是一个巨大的手印,而武则天称帝的时代,有个年号就叫“大足”,来历就是某地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脚印(当然是为了讨好武则天伪造的),虽然只是个画饼,有生之年能不能看到都两说,但是能看到这种与真实历史之间的联系,还是会兴奋一下。还有,“狄仁杰系列”,主角群中的尉迟真金头发是红的,沙陀忠从名字上看就不是汉人,根据《哈佛中国史》隋唐卷的说法,在当时的中国北方,有15%就是胡人,可以说在设置主角群的时候,徐克也是有想法,也是懂唐朝的。









历史上的“神都”与“狄仁杰宇宙”的“神都”。









武周虽然没有“大手”这个年号,却还真有个年号“大足”。








有徐克深度参与的电影多少都有这样的感觉,就是你可以说这个电影有这样那样的毛病,甚至压根就不是什么好电影,但是其中总是有一种无可取代、只有徐克才想得出来,才能呈现出来的狂想和豪侠之气。








武则天的形象也算是一点点小惊喜,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武则天这个形象承担了太多不属于她历史形象的角色。她是女权先锋,是终极“大女主”,是英明的君主,是逆后宫的女主角,是中国历史上宫斗的最大赢家……有意无意,大多数文艺作品都忽视了她的权力欲和攻击性,忽视了她残忍阴冷的一面。在《四大天王》里,虽然说高宗时的武则天还不会有那么的大的野心,但是把武则天描写成一个渴望权力的反派,还是很符合历史上真正的武则天的。看惯了其他影视作品的武则天,徐克的武则天从《通天帝国》开始,都能让人眼前一亮。甚至“狄仁杰系列”中的李治,都跳出了其他影视作品中固有的惧内、窝囊、无能的形象,变得精明能干,其实也是更符合历史的,可以说历史上的李治唯一的漏算就是自己的健康情况比武则天差太多了。这就让我想了某篇分析那部三国题材的影视作品服化道最符合历史的文章,答案竟然是非常娱乐的《赤壁》,而就连很多人推崇的老三国,也有拿日本人的东西当中国的的顽疾(比如说周都督那个夸张的头盔,就是照抄日本的)。









仅从装束上看,梁朝伟更符合历史。




这部电影同样有那种香港电影特有的尖锐的“恶毒”的隐喻,香港血统的电影一直有这种坚硬的地方,你不能说这个部分对电影本身多重要,但是加进去,就增加了不少味道。一些软的甜品要加入硬的干果,一些煎肉饼要掺入软骨,这些“别有用心”的地方恰恰给你嚼劲的地方。和政治没啥关系的香港电影《原谅他77次》,都有“你说爱我五十年,五十年后你还爱我么”这样的让你嚼一嚼才能消化的“软骨”。《神都龙王》有满朝文武、皇亲国戚喝童子尿这样的讽刺情节,到了《四大天王》,反派的设计也颇让人玩味,一个外邦组织,特长是蛊惑人心,帮助李家取得天下后被李家赶尽杀绝,细细想来也很好玩,但如果说特指什么历史事件反而没意思了。








最大的惊喜,还是《四大天王》给人的“宇宙感”。十年前,《钢铁侠》横空出世,一种只存在与一些人幻想中的“电影宇宙”就成为可能。和之前的系列电影不一样,“电影宇宙”是电影工业的终极考卷,考验可不仅仅是下一部的剧情把上一部接上,其中还包括对世界观的打磨,对众多角色的控制,对薪资的把控,对电影内时间线的把握等等等等,任何一个细节出问题,都会导致整个宇宙的崩塌。现在华语电影有了钱,涉及幻想题材的电影一个个都野心勃勃,都望着“宇宙”拍,可惜一个比一个惨,观众不买账,票房惨不忍睹,和这些同行比,“狄仁杰”就鹤立鸡群了。况且别的幻想题材电影都是迫不及待喊出“宇宙”,结果似乎连撑到第二部的都屈指可数,“狄仁杰”不声不响拍了三部,“狄仁杰宇宙”可是观众叫出来的。








能做到这点,还是因为香港电影的底蕴。虽然现在香港电影衰落了,但是还是留下了不少财富的,比如说拍续集的经验。“黄飞鸿”、“古惑仔”、“开心鬼”、“最佳拍档”、“警察故事”……都是每一部都能保持一定水平,并且取得不小成功的系列。况且人们当年也没什么做宇宙电影的想法,人家就是想安安静静排点大家爱看的,挣挣电影票钱。哪怕到了现在,成系列的华语电影,不说素质如何,你都会看到背后香港电影人的身影。“狄仁杰”系列本身,我听“反派影评”的节目,里面也说其中有大量的港片彩蛋,或者只有资深徐克迷才能察觉到的彩蛋,堪称“香港电影”版本的《头号玩家》。









徐克的“黄飞鸿系列”就有很多脑洞,同时也有一点点“宇宙”的感觉。








续集好拍,拍好了难,有巨大的野心,想一部部拍,更难。这方面“狄仁杰宇宙”也有了罕见的成熟和克制。比如说没有过分消费人物,主角团没人死掉,甚至人物弧光都模模糊糊的,从一部电影看是问题,从一个系列看,这恰恰成了优点。反例就是游戏的“仙剑”系列了,虽然说用游戏做反例不太妥,不过“仙剑”系列基本也是一个故事穿插一堆迷宫,应该也可以吧。“仙剑”就是每一部都开始死人,到了第五部李逍遥一脉几乎死光光,到了第六部不得已换了个世界观。把人物省着用,还要保持剧情本身的质量,本身就挺考验剧本的。








还有就是电影最后的“机械降神”,如果只有这么一部电影,那这种剧情算是缺点,但是如果从“宇宙”的角度看,这反而也算是优点了。要知道《天龙八部》的扫地僧和《倚天屠龙记》的黄衫女的出场,都是非常精彩的。用“机械降神”解决一部作品最终的问题给观众的感觉很糟糕,但是如果你已经认同这仅仅是一个长长的故事的一部分,那么突然冒出来一个机械降神的情节只能感觉很爽。只能说你对这部电影定位不同,对机械降神情节的感觉也就不同了。








非常可惜,有点让人失落的是,这可能是“狄仁杰宇宙”的最后一部了。电影的票房表现并不好,况且徐老怪年纪也确实很大了,这种电影又只有他才拍的出来,这次电影最后的几个彩蛋和《通天帝国》联系在一起,恐怕也是徐克做了最坏的打算:再不济,这三部也能作为一个封闭而完整的环状结构了。况且,面对好莱坞这个怪物,“狄仁杰宇宙”也太小儿科了,漫威十年布局,“复仇者联盟”都拍了三部了,“狄仁杰”都十几年了,也就这么三部。照这个进度,再拍几部刘德华、刘嘉玲状态能不能保持都成疑问。甚至就这三部,都有一些小问题,比如说前两部的武则天是一个人设,到了第三部武则天的配音却突然变得娇柔,明显就是当时没统一武则天在整个系列的人物弧光。漫威宇宙的剧情不知道已经规划到哪年了,“狄仁杰宇宙”还是开局一张(概念)图,剧情全靠编,真是比一比,气死人。









真正的电影宇宙是这样的。








总之,“狄仁杰”算是一种知道它没那么好,我也不太好保证外人能喜欢,但是我本人很喜欢的一个系列。就算这个系列仅仅几乎不可能成为“宇宙”,单单带给我“宇宙”的幻想,给我一堆概念图承载我的脑洞,我也会继续支持下去。


















评论

热度(234)